English

科学的生活方式

2000-11-24 来源:生活时报 文/王海蕴 我有话说

在近日举行的“世界糖尿病日宣传活动”上,与会的医学界人士一致认为:尽管糖尿病患病率的增加确实和城市化、现代化、机械化的进程紧密相连,但它并非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,而更多的是由于人们在变化了的生活环境下,选择了不正确的生活方式而产生的恶果。

人们对糖尿病往往“谈虎色变”,因为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病,一旦患上,极难痊愈。但医学家们认为,糖尿病并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,只要患者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,就完全可以控制住它。

首先,糖尿病患者要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。最好从饮食入手控制自己的体重。可以采取的方法包括:每天的主食应控制在一定量之内(一般为500克);不要吃肉类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;当以低盐类食物为主;多吃蔬菜水果(但也要在大夫允许的数量范围内);在进食的方式上最好采取少量多餐的形式。

其次,要保证适量的运动。银轩健身中心的赵之心老师认为糖尿病人应坚持进行小重量、小强度、长时间的运动。赵老师讲了这样一个故事:有位先生的老父亲患糖尿病已多年,尽管这位先生对他照顾得无微不至,连楼梯都不让老人多走一步。但老人的病情并未出现明显的好转,以至于当他每次为自己的老父亲洗脚时,见到父亲的脚已烂得不成样子,都要放声痛哭。而当老人接受医生的建议每天坚持爬楼梯后,仅仅过了半年,他的脚便不再溃烂了。安贞医院的洪昭光教授也说,对糖尿病患者而言,步行是最好的运动,因为它是使动脉硬化逆化的最好方式。但运动也要因人而异,掌握好适合自己的运动量。

另外,糖尿病人尤其要注意保持心理平衡。不要把患糖尿病看成是自己的一大负担,尽量在心情上放轻松,在生活上学会关爱自己。保持这种对待疾病的心态,才能够树立起战胜糖尿病的信心,积极地配合大夫的治疗,并取得良好的效果。而且,患者在日常生活中,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平静的心态,遇事不急不躁,同时以一颗宽容之心善待旁人,不要对别人的一点小事斤斤计较。因为,当糖尿病患者处于急躁的心理状态时,会导致血糖骤然升高,有时会产生不堪设想的后果。

除此之外,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戒烟限酒。烟酒的危害尽人皆知,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,威胁更大。对于烟酒的限制是病人配合治疗必不可少的条件。

中国消费者报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